English

揭开“节电器”骗局

2000-08-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是兆新 通讯员 魏伯荣 我有话说

日前,海淀工商分局中关村工商所查获一打着中国科学院最新高科技产品的幌子,卖实际根本无任何节电作用的节电器,经调查,已有数百人上当。

来自上海的王先生,从报纸上看到一则广告,说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北京中泰威科技发展中心技术骨干主要由中科院离退休专家组成,先后开发出包括“电动机节电器”、“家用节电器”及其它二百多项节能技术产品,效果不凡。

有中国科学院的牌子,又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王先生更加确信这是“高科技”了,立即花了一万四千多元,以每只20元的价格购买了700个“节电器”和相关宣传用品及包装等。

令王先生意想不到的是,和中泰威科技开发中心外表看一模一样的电路试验板,插上“节电器”,却怎么也出现不了广告上看到的效果,表盘丝毫没有放慢的迹象,怎么回事,反复做试验,还是如此……

王先生明白上当了,风风火火地再次赶到北京,到海淀工商分局中关村工商所投诉。经专家仪器检测,该“节电器”根本无任何节电作用,纯粹是一个骗局。而且使用这种“节电器”由于长时间插在插座上,极易引起火灾。

海淀工商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骗子的伎俩并不高明,一般主要是抓住人们贪“小便宜”心理。工商在收集证据和事实调查清楚后,将依照有关法规,予以处罚,对出租执照的中泰威科技开发中心,也将依照工商法规进行处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